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开区简介

国家级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概况

  • 发布日期: 2024-02-26
  • 来源:
  • 访问量:1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811月,2013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辖一乡三街道,控规面积48.51平方公里,行政管辖面积119.9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万人。先后获批“国家级食品产业园”“中国家电产业基地”“江苏省先进制造业基地”等,被评为“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开发区”,是全市最主要的政策、资本、技术和人才高地,也是宿迁中心城市的重要板块、现代化的“南部新城”。

建区以来,宿迁经开区以工业为根、企业为本、产业为重,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形成了光伏新能源、绿色食品、智能家电和新型电子信息3+1”特色产业体系,已经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新兴的工业制造业基地。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天合光能、龙恒新能源、阿特斯光伏等百亿级项目接二连三、纷至沓来,“3+1”特色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后劲十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攀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全市。

优势一:适宜的地理区位。宿迁与长三角龙头——上海,距离适中。从空间上看,从上海经过苏南、苏中,就是苏北,宿迁位于苏北的中心,与上海和苏南地区有着一定的地理梯度和成本级差。从交通上看,宿迁拥有淮海经济区最便捷、最通畅的立体交通体系。

航空方面。宿迁距徐州观音机场40分钟车程,距连云港白塔埠机场70分钟左右车程;距淮安机场60分钟左右车程;距南京禄口机场约3小时车程。

铁路方面。新长铁路把宿迁至长江三角洲地区有机连接,徐宿淮盐高铁、宿淮铁路已建成通车,已成为京沪高铁第二通道,宿迁到上海只需2个小时左右,宿迁到北京只需3个小时左右。规划建设中的合青高铁、宿新城际铁路、连宿蚌铁路,成为沟通南北、联接东西的区域枢纽,建成后宿迁到青岛只需1小时左右。

公路方面。京沪、宁宿徐、徐宿淮盐、宿新四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

水运方面。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距连云港80分钟车程,连云港港口是国际知名海港,通航160多个国家、1000多个港口。运河宿迁港一、二期工程开港投用,建成2000吨级泊位24个;宿连运河、运河宿迁港三期正在建设中。

优势二:广阔的消费市场。以宿迁为圆点,可辐射苏鲁豫皖20个地级市,1小时可辐射淮海经济区核心区5328万人口,2小时可达整个淮海经济区及周边地区,辐射1.2亿人口。同时,宿迁也是华东沿海地区向中原腹地过渡的必经之地,市场空间巨大。

优势三:完备的载体平台。

智能小家电产业园智能小家电产业园位于宁宿徐高速公路两侧,已经建成厂房90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了生活广场、人才公寓、活动中心等综合配套设施,水、电、气、通信、道路、监控、客货梯等配置到位,企业可“拎包入驻”。其中东区每栋厂房5层,单层面积由1000平方米到7000平方米不等,目前园区已落户企业逾百家,正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新高地。

宿迁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宿迁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科技资源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而打造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主要为园区企业提供产业技术研发、技术培训、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企业孵化等。目前,研究院先后与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河海大学、宿迁学院等四所高校合作共建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15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产品中试基地。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了西交大宿迁科技园、西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宿迁中心,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建智能家电研发创新与检测服务平台,与上海大学等高校达成深度合作意向。研究院依托高校院所的人才团队,深入企业调研创新需求,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年开展产学研活动30余次,和1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

宿迁综合保税区。宿迁综合保税区位于经开区内,规划占地2.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54平方公里,已完成11.3万㎡标准厂房、1.1万㎡查验仓库和4.8万㎡保税仓库建设,正在向国务院积极申报。

京东·宿迁馆2015年7月正式上线运营,是京东商城全国首个地方特产馆,主要宣传和推介宿迁本地产品,提高宿迁知名度和产品销量,销售业绩始终在京东全国地方特产馆中排名第一,连续三年荣获京东开放平台京英奖。宿迁馆始终坚持以服务宿迁企业为己任,引导地方优质工业、农业产品触网销售升级,为宿迁中小企业及创业者开辟市场,为农村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畅通渠道。目前,宿迁馆已入驻本地企业260余家,上线销售单品5387个,涵盖宿迁地方优质农副产品、生活用品和工业产品等全品类。

国家白酒检测中心(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总投资1.2亿元,建筑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配备气质联用、液质联用和高效液相色谱等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仪器设备,是苏北地区实力最雄厚、能力最全面、设备最先进的综合型检测检验机构。可为企业提供原辅料检验、产品检验和技术支持,检测范围覆盖食品、农产品等六大类1069个产品。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江苏分院。中国电器科学院江苏分院由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于2017年9月签约共建,并成立江苏威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CEI)及其直属子公司(威凯CVC)的品牌及资质进行市场运作。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占地面积约3.4万㎡,总投资1.5亿元,引进美国频谱分析仪,德国功率测试系统等高端设备,建设大家电、小家电、电磁兼容等领域26个专业实验室。威诺公司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能效水效工程中心智能实验室”,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智能实验室信息化服务平台的首家试点实验室,已获得CMA、CNAS认可,同时,与德国TUV、法国BV、韩国KC建立合作关系,围绕家电产品安全、性能、环境等领域提供检测、认证、计量校准等服务。

西交大宿迁科技园。西安交通大学宿迁科技园由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于2016年9月联合建立,总面积5.3万平方米。科技园依托西安交大技术、人才、品牌资源等优势,以科技企业孵化为核心,积极引进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和项目,大力发展新兴信息产业、高端智能家电、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动地方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目前,已完成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市科技创业服务平台等,正在积极打造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重点引进科技型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孵育了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优势四:充足的要素保障

用电不压。省里一直给予宿迁特殊的用电政策支持,宿迁基本没有拉闸限电现象。针对外来投资企业,还开辟了“绿色通道”,方便企业办理相关供电业务。

用地不拖。对投资规模较大、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坚持优先供地;对投资规模特别大、质态特别好的项目,坚持“一事一议”,并积极对上争取“点供”。

用工不缺。全市有可用劳动力270万人,数量大、素质高,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仅为苏南、上海、浙江的3/4。宿迁职业技术学院、淮海技师学院等职技院校每年可培训7万多名熟练工人,且可与园区企业签订协议,定向培养专业人才。

办事不难。经开区完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4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为企为民服务效率大幅提升。为每一位投资客商提供“一站式、帮办式、保姆式”的全程服务,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治安不差。宿迁是江苏治安环境最好的地区。连续五年被评为“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市”,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江苏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